学生事务

  体育系学工委将“服务+引导“作为体育系学生工作的理念定位;把切实增强体育系学生思政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意识、组织管理意识和模范引导意识为工作的指导主旨;以“贴近、互动、凝聚、引领”为工作的核心导向;按照“活动、建设、研究、服务”的全方位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体育系学生思政工作整体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结合我系实际,秉承并发扬体育系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风和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学生个人和组织在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着手,不断探索有效的工作思路和理念,努力提高体育系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一、德:“服务+引导”的思政工作宗旨
1、将“服务+引导”的工作理念作为体育系学生工作宗旨定位:鉴于我系各级团组织建设和团员青年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情况——体育系学生整体人数较少、身份特殊、任务繁重,学生大多属于专业运动员,其日常所承担的专业运动队训练和专业课教学学习已经占据了学生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较普通生选择主动性较小,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并不热衷于开展或参与华而不实的各项活动。
2、  把切实增强体育系学生思政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意识、组织管理意识和模范引导意识为工作的指导主旨;以“贴近、互动、凝聚、引领”为工作的指导理念;按照“活动、建设、研究、服务” 的全方位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体育系学生思政工作整体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结合我系实际,秉承并发扬体育系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风和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学生个人和组织在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体育系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二、能:“开拓性”的思政工作管理理念
1、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体育系依据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下达的心理健康三级预防网络,在体育系初步建立由专职辅导员、班导师和学生寝室心理信息员共同组成的一维预防平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生心理辅导助教网络。与此同时,鉴于体育系学生所具有的“学生+运动员”的双重身份,在上述的一维心理辅导网络之外,更注重以专业训练队为二维指导结构,以运动员的顽强拼搏精神为健康心理教育的切入点,强化我系学生心理特征上的“坚忍不拔、勇于拼搏、积极向上”的优良品质。通过参与学校整体心理健康三级预防网络的建立和专业运动队运动员心理素质的教育引导这一“二维机制”的双管齐下,我系学工委将学生心理指导工作以氛围的营造和机制的完善为主导,追求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实效性。
2、 在助学帮困和评奖评优工作方面,体育系通过系统摸底详细排查,进一步完善各项组织制度建设和贫困生群体的确认和相关信息的掌握。依据我系2005年10月出台的《体育系大学生德育素质考核评分体系》的相关规定,在实施此项《评分体系》的第一个学年中,进一步完善评奖评优机制、贫困生管理机制以巩固体育系学工委在学生助学帮困和评奖评优方面的工作成效。通过班导师推优学工委择优的推选机制、贫困生信息库的建立和管理、体育系评优档案汇总管理等三方面的组织制度建设来完善,注重群众的舆论监督和意见反馈,保证工作开展的公正、公平、公开。
3、 学风建设的“德育·训练”两大体系的教育模式是依据体育体育系国贸运动员专业班级的学生较之其他兄弟院系普通生在学习训练双重任务的差异所特别制定的。鉴于我系运动员班学生周一至周五的专业课程集中在上午和晚上排课,下午各专业队开展训练的特殊情况,我系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也围绕“教学+训练”特殊模式分学风、班风建设为核心的“德育素质”和以专业队纪律管理为核心的“专业训练”两大体系进行。做到“德育·训练”双管齐下,狠抓运动员队风学风建设。上述的“两大体系、三个主题、四项机制”作为体育系开展学风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实施方案在从开展至今的实践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老师和教练三个层面均收到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这一结合了我校学风建设主旨和体育系学生实际情况的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给予长期贯彻和不断完善,由此,借“迎教学评估、抓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际进一步更好地促进我系各项学生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勤:“常规+自选”的实效性工作方法
1、 在学生思政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的灵活性,能将思政工作的宗旨和体育系学生思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引导学生党员的自我管理自我组织并以学生党支部为思政阵地,做好党员的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以思政为中心、党团共建为延伸,积极有效地开展体育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各项常规工作中,依据本学期不同阶段工作的不同重心,在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评优帮困工作、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党建团建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等几大模块上组织发动广大学生开展各项活动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3、 在强化思政工作者队伍建设方面,建立体育系专职学生思政辅导员和兼职班导师等各个岗位的职责说明机制及考核评估体系,定期组织述职答辩和学生满意度测评考核。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测评阶段的党员测评机制,在全系学生干部中进行的述职答辩和测评。利用这种“述职答辩、测评汇总、意见分析、综合反馈、沟通互动”的360度绩效评估体系,一方面加强思政工作者的模范表率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其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倡导学生群众形成舆论监督,加强学工委的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绩:“和谐+促进+交流+奉献”的四维绩效
1、  2004年暑期,体育系大学生社会实践考察团赴新疆考察实践;2005年暑期,体育系的若干师生去到宜兴的驻地解放军部队去看望2004年征兵入伍的国贸024班学生孙健,并进行“体会军营’——体育系征兵入伍大学生慰问考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这两次活动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的“优秀项目奖”。
2、校园体育系列赛事组织:11月份体育系依据校学生处制定的三年规划,为促进我校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形成,增强在校大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意识,特别策划推出以“华理校园月月赛”为品牌的系列体育赛事活动。该项活动在05年11月份以华理女篮与各院男篮的对抗比赛为起点,拉开了“校园月月赛”的序幕,在全校范围内引起了轰动,收到了较好的影响效果。
3、创业实践大赛,以往体育系没有同学参加这个比赛,05年10月份我系国贸034班的葛峰、陶冶、张大治等5名同学参赛,5名同学为比赛付出了很多,到05年12月份,葛峰、张大治同学带领的3支团队以总分第5、8、9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复赛。葛峰同学所在的三支团队分别获得“2006年上海市张江高科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银奖和铜奖。
4、在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方面,体育系注重毕业生就业择业工作的早期筹备、中期部署和后期关注工作。每年的11月上旬我系学工委邀请校毕业生指导中心的老师,组织毕业生就业指导。此外,还先后邀请体育系已毕业的学长回校给同学们做相关毕业留校环节说明、招聘就业指导和择业心理咨询:如何写简历,面试的礼仪,离校的流程,工作性质的定位,学长论坛,心理辅导等等,使毕业生能顺利地从学校跨入社会,把握好自己所的前程。
5、在助学帮困和评奖评优工作方面,体育系注重完善各项组织制度建设:主要是指通过建立完善的评奖评优机制、贫困生管理机制以巩固体育系学工委在学生助学帮困和评奖评优方面的工作成效。主要通过班导师推优学工委择优的推选机制、贫困生信息库的建立和管理、体育系评优档案汇总管理等三方面的组织制度建设来完善,注重群众的舆论监督和意见反馈,保证工作开展的公正、公平、公开。
6、诚信教育方面,实施阵地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和组织准备,以学生干部层面的带头实践和全体学生层面的学习领会、体育系系刊《体育班专线》的宣传阵地双效结合、双管齐下的开展形式,为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实践阵地。
7、党建工作方面,在党员发展的每个环节中,重视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中高级党校的学习,发展党员能够坚持标准,注重发展党员质量,严格发展程序,组织发展材料齐全、内容详实、整理规范。对预备党员能加强教育、考察,按时讨论转正问题、办理转正手续;加强对毕业班党员的教育,指导学生党员做好组织关系接转。关注历届中、高级党校学员在入党前及入党后的思想表现,能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及时针对他们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