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运动队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华东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是国家首批实施自主招生改革高校,是国家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一。华东理工大学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早在1952年的建校之初,就形成了浓厚的体育氛围。自1996年以来学校连续多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体教结合工作的示范性单位、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优秀组织奖优秀赛区奖和国家及上海市体育教育工作优秀单位,我校《大学体育》共有8门课程荣获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2012年国际大学生乒乓球联合会官员授予我校国际大学生乒乓球运动发展卓越贡献奖。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与关心下,认真做好各项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自评材料具体如下。

一、组织管理

华东理工大学体育工作的发展与历任校领导的关怀和重视是密不可分的,学校设置了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学校体育工作、高水平运动队和学生体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组长,副组长由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担任,组员由各个中心主任担任,人员配备完备,分工明确,建制完善,职能健全。目前,学校设有一名副校长专门负责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工作;每月定期召开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会议,专题研究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有关问题。校领导的关心爱护,高水平运动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的努力和刻苦训练,形成了上下一股劲、协作创佳绩的良好竞训氛围。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门研究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问题,规划我校体育工作的发展路径。

在管理结构上,我校有自己特有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四级管理体制,即:第一级: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二级: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三级: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运动训练教研室;第四级:高水平运动队(乒乓球队、篮球队、田径队、武术队、射击队、网球队共6支代表队)。该四级管理体制机构人员完备,且每个人均有明确的分工及责任权限,并制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同时,学校将体育工作纳入到“2015-2020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华东理工大学重点工作要点,主要对公共体育教学、研究生体育教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点建设、高水平运动队教学训练中心、体育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等各方面都做出了详尽的规划与部署。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系支持下,经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院教职工的努力,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二、华东理工大学6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是一所有悠久的体育传统的大学,早在50多年前的建校之初,就形成了浓厚的体育氛围,一批擅打乒乓球的体育教师来到了学校,从此打下了我校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传统和基础。1987年教育部第二次进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时,我校形成了以乒乓球为特色的优势项目。1990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在华东理工大学成立,我校开始探索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运动队培养模式。自1992年开始,我校体育系开始招收乒乓球特长运动员,1995年特招运动员人数扩大,项目也增加至田径、乒乓球、篮球、武术、射击、网球等6个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

2008年,在华东理工大学校领导的直接领导、关怀和支持下,成立了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发展、创新的理念指导下,以健全的体制为保障,以激励的机制为动力,我校在建设高水平运动队方面不断探索,在组织与领导、运动队管理、教练员队伍建设、条件保障、教学与训练效果、俱乐部形式、大学生运动员学生工作和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提高和进步,走出了一条普通高校培养优秀大学生运动员的成功之路,打造出了华东理工大学乒乓、女篮、田径、武术、射击、网球等享誉上海、全国乃至世界的高水平运动队。

1.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概况

在全国教育系统中,华东理工大学是致力于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较早的一所学校。我校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早在建校之初就把乒乓球项目定位作为一个普通高校中水平较高的项目重点发展。在80年代初,国家急需一批有一定运动能力的大学生参加部分国际重要比赛。我校在参考了其他国家大学生运动员培养状况之后,结合客观历史条件以及我校师资力量等因素综合考虑,选定乒乓球作为重点建设项目。与国内其他普通高校相比,我校很早就组织了大学生队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等大型国际竞赛,在国际上赢得了较好反响。在80年代中期,我校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形成了以乒乓球为特色的运动队建设。在1990年国家成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时,我校被确立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分会——乒乓球协会会址单位,并一直保留至今。同时,我校还被确立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单位和上海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单位。自1992年开始,我校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始招收乒乓球特长运动员,当时为保持高水平的训练状态,我校成立了乒乓球俱乐部,至此开始,我校乒乓球便以俱乐部的形式运作。

乒乓球俱乐部目前采取了国内较为先进的组织形式三段式培养学生运动员,即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跟踪培养模式。在这三个学习阶段中,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在了解运动员技术特征的基础上,为学生量身定做了较好的学习,生活,训练计划,形成了我校对人才培养的特点。并且,注重从小抓起,注重学生文化课程的培养这种教学模式我校在全国走得较早较全面,是相对负责的组织形式。目前从发展角度而言,今后国家更多的会采取多渠道进行组织,教育部对体育教学的宏观调整对我校是一大历史机遇,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争取在各类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外,俱乐部在具体管理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例如成立了专门的教研组,注重后备力量的成长,与其定期联系,加强交流,在短期内提高了技术水平。在组织比赛上,我校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乒乓球俱乐部每年组织运动员参加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等大型比赛,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曾在超级联赛的比赛中取得了第六名。

在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中,我校乒乓球作为强项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各项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1992年我校首次组队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在法国里昂举办的第九届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此后,均由我校组队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两年一届的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并获得各个项目的世界冠军。2000年,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在我校举行,是中国独立承办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我校乒乓球队代表中国大学生获得了除男团外的其余六枚金牌,在2004年的第十五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五枚金牌。在1997年国际乒联恢复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时,我校女队作为大学生代表队首次参加了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并作为唯一的一支业余球队取得了女团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在此过程中,我校乒乓球队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如帖雅娜、高军、张瑞、乔云萍、邬娜等世界名将,以及余静薇、焦永利、田芳、崔晨梅等国内知名运动员。2017年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华理乒乓队获得了超级组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双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女子单打冠军,在7个项目的角逐中获得了4个冠军、2个亚军、1个季军。在2016年第33届泛波罗的海大学生运动会上,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队斩获321铜。2016年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混双冠军,男双季军,男单季军,女单亚季军。201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女单、女双及女团冠军。2015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混双冠军。2014年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女团、混双冠军,女单、男单季军。2014年世界大学生校际对抗赛乒乓球比赛,混合团体冠军,男单,女单,混双冠军。

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队教练组:臧玉瑛、黄金建、马越斐。

2.篮球队(女子)高水平运动队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女子篮球队从1993年以来,一直是扮演着上海高校女子篮球的王者角色,多次以上海市冠军的身份参加CUBA联赛,并在第四、第五届CUBA联赛东南赛区的比赛中连续获得两次亚军,是CUBA东南赛区女篮中的一支传统强队。

多年来球队管理一直秉承严格认真的传统,形成了顽强拼搏,敢打敢拼的球队风格。在历届的各项篮球赛事中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骄人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在第四、第五届CUBA联赛东南赛区的比赛中连续两次获得亚军。两次代表上海市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篮球比赛,分别获得第五届第五名和第六届第四名的好成绩;两次获得上海市运动会篮球比赛女子组季军;多次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和市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的女子组冠军。并且还代表中国大学生与日本东京六所大学女子篮球联队、澳大利亚女子篮球代表队进行了多次国际交流。2016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大学女子篮球乙组一等奖。2015CUBA预选赛赛上海赛区女子冠军。

华东理工大学女子篮球队现任主教练为:常鸣。

3.田径高水平运动队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田径队是华东理工大学高水平运动队,长期以来在学校和系领导的关心培养下,在几代教练员勤奋工作和刻苦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华东理工大学田径队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传统高水平运动队,长期以来在几代教练员勤奋工作和刻苦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一支独立,科学,训练有素的队伍,在上海市高校体育运动中处于领先地位。

  华东理工大学田径队现有教练员1名,在教练员、运动员通力合作,严格训练,奋力拼搏之下,田径队成立至今,在全国、市高校比赛中取得了优良成绩,为学校争取了很大荣誉。2016年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冠军,2015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100栏季军,男子110米栏第五,男子100米第七,2014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男子100米冠军,女子100米栏冠军。成为上海高校田径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处于领先地位。

华东理工大学田径队现任总教练韩骏,主教练为:俞菁。

4.武术高水平运动队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武术队自成立以来,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作为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传统优势项目,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一批又一批高水平运动员进校时满怀希望,在踏出校门时荣誉满载。

近几年来,华东理工大学武术队规模逐渐扩大,成绩日益显著。目前,队中共有队员15人。其中近半数队员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和武英级运动员称号。武术队队风严谨,纪律严明,在教练员的精心培育下,队员们的训练认真,顽强拼搏。

为开创校园内武术运动的良好气氛,提高在校学生对武术的兴趣爱好。武术队经常参加校内外各种表演,好评如潮,激发了不少学生习练武术的积极性,加入到习武健身行列中。

华东理工大学武术队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已任,体现华东理工大学勤奋求实精神是武术队永远追求的目标。武术队师生同心、上下协力,为创造更大辉煌而孜孜以求。2016年在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及其他国家和省部级比赛中,3人次荣获金奖,3人次荣获二等奖,1人荣获三等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南刀、双剑冠军、南拳亚军。2014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南刀冠军、双剑亚军。

华东理工大学武术队现任主教练:石秀廷

5.网球高水平运动队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网球队成立于1985年,现有队员及教练员30余人。在学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队员们本着勤奋求实的校训精神,刻苦训练,风雨无阻,持之以恒。华东理工大学网球队自成立以来,向社会输送很多文化水平和网球技术水平优秀的学生。网球队建队以来在主教练赵赟的带领下,运动员们始终本着我校勤奋求实,刻苦训练的校训精神,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已经发展成为如今在国内和国外各级大型重要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强队。自成立以来,华东理工大学网球队在上海各类大学生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上海市网球赛男女团体,男女双打等多项冠军。在全国大学生比赛及首届亚洲大学生比赛上均有上佳表现,曾获得男团第三名及亚洲大学生比赛女单第四名。2016年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分区赛中4人获金奖,9人获二等奖,2016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中11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2016年世界大学生网球大师赛中3人获三等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荣获女团冠军,2015年全国网球成人团体锦标赛荣获亚军,2014年世界大学生网球大师赛荣获女团第六,ITF女子巡回赛女双冠军。

华东理工大学网球队现任主教练:赵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