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华东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成立于2023年,由学院院长叶心明教授担任研究所所长。研究所将紧密围绕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领域的核心问题,在心健康评检测与评价、健康干预、体育工程、健康大数据分析及健康政策创新等方面进行多角度、系统性的研究,并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教“五位一体”协同发展。

研究所将致力于探索多种研究手段,包括智能化设备、健康数据分析、心脑健康评估等,提高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和实用性。同时,通过跨学科融合和校企合作,加强与社会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打造健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将为政府、医疗健康机构和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主要研究方向一:运动与健康促进研究

与体育健康机构、医疗机构和心脑健康机构紧密合作,通过大数据及智能化设备进行综合评价,分析身体机能、运动状态与健康的关系,定制个性化运动方案,推进智能化营养健康管理模式,提高运动处方和营养处方的效果。

主要研究方向二:体育与健康工程研究

以“健康中国”为目标,整合国内外最先进的健康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出更加高效、准确的健康监测技术和方法,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健康监测设备,推动健康产业创新和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三: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

基于食品与人体的密切关系,研究食品物性、营养素与功能活性物质的变化规律及互作关系,阐释食品组分影响人体健康的作用机制,进而开发与推广健康安全食品,探索健康食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模式。

主要研究方向四: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研究

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和健康校园,建立起全过程的健康政策效果评估体系,为相关部门、行业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提升政策推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